民企复工复产“法治体检”粤西地区专场在我市举行

2020年06月11日 1440

近日,由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广东省律师协会联合主办,围绕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复学等迫切法律服务需求,组织各地资深律师志愿者结合本地民营企业的实际情况,开展的法治“新联合”复工复产“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在全省各地开展。6月1日至3日,“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粤西专场活动在我市开展。

1591859118(1).jpg

“法治体检”访谈现场

活动走进具有粤西特色的石化企业、港口码头、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全面展现粤西地区疫情防控不减压、复工复产复市全面进行的良好态势。活动邀请茂名市司法局钟朝锋副局长、茂名市民营企业商会吴土新会长、茂名市律师协会关建明会长、陈星副会长与品牌企业代表面对面访谈,对省级重点工程项目电白华附学校、茂名水东港、茂名天源石化等具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在全面复工复产复学过程中,面临的具有行业普遍代表性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进厂区、入码头,展现民营企业一线情况

石油化工产业是茂名的一大特色,活动设置的品牌参访环节,首先来到茂名天源石化,罗朝阳总经理介绍了疫情对石化行业的影响。根据罗总经理介绍,石化能源行业作为国家运行的重要一环,在疫情期间总体是坚持生产经营,这就要求企业一方面严格抓好疫情防控、一方面组织好生产经营。受全球疫情的影响,全球石油等能源价格波动幅度较大,这对疫情后的石化产业的复工复产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这也促使我国的石油能源企业更加积极地研发新产品,往精细化生产和高端石化产品领域需求新的发展。

1591859152(1).jpg

参访茂名天源石化

港口物流行业是茂名乃至粤西开展对外经贸往来的重要窗口和途径,茂名水东港在粤西对外经贸往来起到重要的作用。茂名水东港天源码头总经理丁富兴介绍,水东港相关码头在疫情期间都面临着船只停泊和靠岸轮换周期长,外地员工特别是湖北籍员工无法按时返岗,导致码头设备无法及时按计划维护保养等情况。为此茂名水东港一方面加强防疫检测工作,同时也及时和相关地区员工沟通,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协调员工返岗生产,保证生产运营的持续和安全。

摆问题、给答案,直面疫情后民企难题

“法治体检”现场访谈部分,在茂名电白美丽的歌美海公园海湾边上的金源海湾城开展。茂名市律师协会关建明会长、陈星副会长组成“法治体检”小组,进一步与茂名市民营企业界代表茂名市民营企业商会吴土新会长、民生建设工程代表省级重点工程项目电白华附学校戴志强总校长、工业贸易行业代表茂名水东港天源码头总经理丁富兴,就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面临的典型性问题进行了深入对话。

关建明会长就民生项目复工复产中常见的合同纠纷、工期延误等问题提出专业建议,认为疫情作为不可抗力,可能成为延期交付的理由,但是在交付的质量方面特别是涉及民生领域的项目,绝对不能因为疫情影响工程的质量和品质,否则同样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于疫情影响导致合同变更的情况,关会长建议要及时做好书面的补充协议,尽量通过协商一致的方式预防和解决纠纷。

1591859231(1).jpg

参访省级重点建设工程电白华附学校建设项目

广东省工商联疫情防控律师志愿服务团成员、茂名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陈星律师针对粤西地区民营企业在外贸领域因为疫情防控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特别是港口码头物流行业因为进港防疫要求,导致船只滞留产生的大额费用,各方要首先看合同是否有相关的规定,如果没有相关规定,支付相关损失的运输方要保留好证据,然后于是与货物买卖方本着共克时艰的原则友好协商,放眼于疫情后更加长期和稳定的合作。

说民生、谈复苏,粤西复工复产成效显著

电白华附学校是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茂名市教育领域的重点民生工程,为了如期完成工程建设和学校招生计划,茂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疫情期间先后前往项目现场考察调研,强调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工程进度,按计划实现建设工程交付和学校招生。类似的民生重点项目按期推进,成为粤西地区复工复产的一大亮点。

法治护航民生领域复工复产、法治护航民企,也是粤西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另一大亮点。茂名市司法局钟朝锋副局长指出,疫情期间茂名市司法局组织全市司律师行业,走访民营企业65家、免费解答民营企业法律咨询205次、出具“法治体检”报告27份;一方面直接服务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同时积极为民营企业做好减免社保和金融扶持政策的宣传和申请协助。

1591859248(1).jpg

茂名市司法局钟朝锋副局长

茂名市法学会秘书长陈小聪说,针对复工复产复市相关新问题,法学会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加快法学研究,出具法律指导意见,积极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青年普法志愿者基层行”等普法活动,通过法治宣传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1591859262(1).jpg

法治“新联合”活动纪念牌匾赠送仪式

广东省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秘书长唐国雄律师说:从全省层面来看,积极推动粤西地区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力求使服务复工复产的覆盖面更广,通过更多层次更多维度帮助民企解决问题,让全省法治宣传、法治建设不留“死角”。服务团副团长、茂名市律师行业党总支副书记彭华律师作为本次粤西地区活动的召集人说:粤西地区作为省内经济欠发达地区,希望通过更加积极的法治服务民营企业,推动粤西经济在疫情后加快全面复苏,推动粤西企业在法治化治理方面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这也是开展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

广东省人大常委、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省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团长刘涛指出:本次活动是广东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全国工商联和全国律协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的要求,开展的第二场资深律师与品牌企业面对面活动。活动着重展现粤西欠发达地区的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状况,重点为他们疫情后面临的普遍性问题提供专业建议,通过“法治体检”活动的形式为粤西地区全面恢复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