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东司法行政工作任务书”来啦!

2020年05月21日 1080

2020年,我们即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省“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有更多更新更高的需求。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如何全面深化新时代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广东司法行政如何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3月9日召开的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这份新鲜出炉的“广东司法行政工作任务书”给出了答案!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深化提升的重要一年。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司法部工作安排、省委和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坚持深化改革、守正创新,聚焦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持续强化“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布局,全面提升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水平,为把我省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为我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 全力以赴严防死守,扎实开展深化监狱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决打赢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

 

★ 全面推动依法防控,以法治保障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 聚焦“两个维护”抓实政治建设。

 

★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高标准严要求建班子管班子,严格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行业党的建设。

 

★ 打造高素质过硬司法行政队伍。要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正风肃纪反腐。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组织开展队伍纪律教育作风整顿,健全完善司法行政机关巡察制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 坚定不移用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一招,加快实现司法行政系统自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改进完善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的方法机制。要有服务意识和制度意识,抓两头彰显职能作用,用制度机制管人管事,突出服务大局、服务群众。要有主攻意识和共享意识,坚持全省上下一盘棋,注重总结推广改革经验,推动错位发展,推行双向复制。要有体系意识和协同意识,上下左右内外联动,以小切口推动大作为,实现串珠成链,形成整体合力。要有卓越意识和底线意识,勇攀高线创新出彩,筑牢底线守正强基,体现我能我优,力求行稳致远。

 

★ 笃定心志为推动“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提供法治服务保障。

 

 

★ 深化全面依法治省实践,提升法治建设现代化水平。

 

★ 完善行政立法工作机制,提升制度供给现代化水平。

 

★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服务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 健全完善刑事执行体制,提升法治保障现代化水平。

 

★ 建设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服务社会治理和市场治理现代化水平。

 

★ 健全完善司法行政保障机制,提升基层基础建设现代化水平。要拉长基层建设之板,基础建设之板,装财保障之板,科技应用之板,规划编制之板。

 

 


 

文章来源 | 广东司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