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

2019年01月13日 1476
茂名市召开全市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
动员部署会暨专题培训班

      4月14日上午,茂名市召开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暨专题培训班,传达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和省司法厅关于广东省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以及对全市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开展专题培训。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向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副书记、副局长、调研员李涛主持会议。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律师管理工作人员、市律师协会工作人员和全市执业律师、实习人员约400人参加了动员部署会和培训。
 
       朱向贤在动员部署会议上传达了广东省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强调全市律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一是要充分认识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开展扫黑恶专项斗争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平安广东、法治广东的迫切需要,是律师本职属性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办案机关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的必然要求,也是律师业发展难得的机遇和挑战。二是要全面领会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总体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批示精神,律师在办理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工作中必须依法依规履行职责,要遵行坚持党的领导、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依法规范诚信执业原则。三是要对标对表,切实推进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顺利开展。管理部门与律协、律师事务所以及律师各自履行好职责。四是要建立健全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机制。建立健全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跨部门指导监督协调工作机制。强化律师所管理职责,切实维护律师办理扫黑除恶案件中律师的执业权利,努力推进我市律师队伍建设。
      李涛指出,各区(县级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各律师事务所和全市广大律师要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为建设平安茂名、法治茂名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对全市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由广东省律师协会理事、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专家库刑事专家律师郑剑民讲授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刑事辩护业务,阐明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刑事辩护的要点,严格履行辩护代理职责,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提出代理意见,协助司法机关把好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案件办理质量。